武汉新闻网—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

武汉新闻网—湖北武汉综合门户网站

武汉新闻网是湖北知名的新闻资讯网站,每天为武汉广大网民提供热点资讯,都市新闻,社会民生,财经频道,娱乐八卦,文化体育,汽车专栏,天下奇闻等,是武汉网民获取最新资讯的重要综合新闻门户网站

菜单导航
武汉新闻网 > 国际 > 正文

日本又一大臣被迫辞职 因妻子给员工多发工资

作者: 武汉新闻网 更新时间: 2019年11月30日 15:29:55 游览量: 165

简述:

日本又一大臣被迫辞职 因妻子给员工多发工资 河井在递交辞呈后接受采访(每日新闻) 海外网10月31日电 当地时间31日上午,日本法相河井克行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。据同日发售的

  日本又一大臣被迫辞职 因妻子给员工多发工资

  

7.jpg

  

河井在递交辞呈后接受采访(每日新闻)

  

海外网10月31日电 当地时间31日上午,日本法相河井克行向首相安倍晋三递交辞呈。据同日发售的《周刊文春》报道,今年7月,河井的妻子河井案里首次当选参议院议员,但有证据显示,她在选举活动中,向参与竞选活动的女主播支付了超过法律规定的报酬。

  

据日本《每日新闻》31日报道,河井在向安倍提交辞呈后,向在场记者表示,虽然自己和妻子“对此完全不知情”,但在和妻子商量之后,为了“维系国民对于法务和检查制度的信任”,他决定辞职。

  

河井历任副法相、首相辅佐官等职务,在9月的内阁改造中首次入阁。他的妻子河井案里,则在今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首次当选。

  

1572483187839313.jpg

  

7月首次当选参议员的河井案里(共同通信社)

  

据31日发售的《周刊文春》报道,在7月的参院选举中,河井案里向参与竞选活动的13名女广播员支付超过法律规定的报酬。

  

据日本公选法规定,女广播员每天的报酬不能超过1.5万日元(约合人民币1000元),但有证据显示河井案里事务向13名女广播员支付的报酬,是法定金额2倍的3万日元。

  

报道还称,女广播员们被要求提交日薪1.5万元的收据,而另一半工资则在选举前以“人事费用”的名义发放。但9名接受采访的女播音员都表示,选举之前没有参加任何工作。

  

1572483414316728.jpg

  

日本竞选活动中受雇为竞选者做广播的女播音员被称为“莺娘”(Ameba网站)

  

据称,联络女播音员并指示采用该方法支付报酬的,是河井的前秘书,竞选时担任河井案里秘书的男性。

  

该媒体就此采访了神户大学法学部的上胁博之教授,上胁表示,该事件是典型的、被公选法禁止的“收买竞选动员人员”,收买者和被收买者,可能因此被处以3年以下的监禁,或者50万日元(约合人民币3万3000元)以下的罚款。

  

即使竞选者本人不知情,其秘书等工作人员的收买行为一旦确认,将适用连坐制,取消当选资格。

  

日本网友也在相关新闻下面纷纷发表评论,对安倍的人事任命提出质疑。

  

image.png

  

这位网友表示,“河井从很早之前就有不好的传闻,即使如此还让他出任法相。希望不要再只看当选次数来决定人事安排了。这简直就是给在野党送靶子。”

  

image.png

  

这位网友表达了自己对于日本政治的期望,“又有大臣辞职吗。这样短时间内换大臣,不管是谁都行吧。再加上换大臣的相关费用,具体是怎么算的呢。希望政治家志向高远,为国民着想。只是为了成为政治家的政治家,是真的不行。必须选出让国民对政治感兴趣,真正为国民服务的政治家。”

  

image.png

  

这位网友则单纯地表达了自己的失望,“大臣们接二连三地失言和曝出丑闻,为什么任命之前不彻底调查好呢。多到这种程度,已经让人无法相信,还存在认真负责、目光长远还干净的政治家了。”

  

另据《周刊文春》25日报道,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当天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辞呈。早前,他被曝送上百颗哈密瓜给选民,近日他的秘书还被拍到出席选民葬礼,并随了份子钱,这些行为被指违反日本公选法。

  

距离9月11日成立还不到2个月,安倍第四次内阁已经出现了两位因丑闻而辞职的大臣。据称,目前至少还有其他两名内阁大臣已经被日本媒体“锁定”。

  

另据日本《产经新闻》报道,安倍已决定任命前少子化担当相森雅子接替河井。(海外网 王西洛)

  

本文系版权作品,未经授权严禁转载。海外视野,中国立场,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——海外网www.haiwainet.cn或“海客”客户端,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。

  

 

  

责编:王西洛、刘强

  

 

文章链接://gj/2408.html

文章标题:日本又一大臣被迫辞职 因妻子给员工多发工资

热门文章